close

星期五一整天都在幫忙系上大學推甄的工作,

這是第二次幫忙這個工作,比較不一樣的是:我的工作是負責在面試場內計時按鈴的。

因此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,我足足看了38位面試生面試過程。

我想教授大概也跟我一樣,看到有點頭暈了吧!

從這些小朋友面試的過程中,我覺得收穫蠻多的!

我不清楚教授的評分方式,以下就我當天所見的心得感想來紀錄囉!

 

服裝儀容:其實大部分的小朋友在服裝上都不會太奇怪,清爽、整潔、乾淨、不突兀這是最主要的重點。

面試:

聲音。聲音要洪亮、聲音要有表情,這兩點非常的重要。
我一整天看下來,頭都快昏了,如果面試者的聲音還有催眠功能的話,我對他的印象就更不深刻了。
再者,有些小朋友明明在說很開心的事,語調可能因為緊張而平平,聽起來就不那麼的開心了。
好的聲音表情,可以讓聽的人更能夠專心、更能夠融入情境囉!

口才。上面的提到的聲音還不包含口才喔!
這次有幾位小朋友講起話來不是很自然,有點刻意去修飾(像朗讀比賽一般的說話)、偽裝,
有些因此而結巴、不知所云,反而有點像畫蛇添足、自暴其短。
我是覺得自然最重要,就像跟老一點的長輩們聊天的方式一樣,才能夠顯得落落大方。
如果不是先天口才很好的話,也沒關係,只要在應答上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,
即使在語法上不夠完美,也就夠了!
如果適當的幽默一下,娛樂大家也很不錯!但是分寸要掌握的恰到好處就是了。

內容。教授們不是問是非題,很多人大概因為緊張而只回答一個是、對、有、好...
這就害得教授們要一直頻頻追問。哈!乍看之下,還蠻像審問犯人的。
如果今天只有3個人面試還好,如果是30個人,後面的話教授一定會懶得再追問囉!
你能展現自己的機會就更少囉!

面試之前要思考:
  我的自傳能吸引人嗎?
  面試官可能會針對自傳問我哪些問題?
  面試官可能會問哪些常問的問題?
  同儕們可能會回答什麼?
  我要回答什麼才可以讓人耳目一新?
  為什麼要錄取我的理由?


今天教授問過的問題大概有幾個方向:(每年都不一樣,僅供參考)
01. 從自傳上找問題(興趣、專長、經歷、學習經驗等等)
02. 自己的優點和缺點?
03. 為什麼要來考我們系所;還有推薦其他系嗎?為什麼?;為什麼要錄取你?
04. 對於我們系你的認識程度是什麼?
05. 電腦的能力、使用電腦的經驗?
06. 搜尋資料的能力、實際找資料的經驗?
07. 去(自己學校)圖書館的經驗、心得;對於(自己學校)圖書館的想法(優點、缺點)
08. 自己對未來的工作期望,系所與工作的結合是什麼?
09. 理想中圖書館員應具備哪些特點?
10. 你期待怎麼樣的大學生活?
11. 你是一個常接受新資訊的人嗎?

 

我覺得這個工作心得,對我以後面試時還蠻有用的,先記錄下來囉!
其中一定有遺漏的!有想到別的再補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s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